教学科研

马院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6:41   点击量:[]

2021年4月8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在图文信息大楼6016召开。纪要如下:

一、集体学习

岳秋丽老师领学:《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解世红老师领学:《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唐平涛老师领学:《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最后,解世红老师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要有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代额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二、集体备课、研课

胡亚男老师针对第七章《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进行说课。

1.说教材:

首先,胡亚男老师分析了本章在教材中的地位、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并承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分析了科学发展观要回答的基本问题,重点讨论了如何讲清楚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背景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其次,教材中科学发展观内容较多,讨论了从众多内容中选取部分内容重点讲授。

2.说教法和学法

教法中采用了多媒体讲授法、案例教学法和探究教学的方法,按照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案例教学中采用了“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等案例。学法主要采用了学生自主阅读和小组合作讨论的方法,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集体讨论主要问题

各位老师就本章教学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集体讨论,如:如何讲清楚是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续发展;为什么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等,与会老师认真讨论,尤其是有经验的老教师纷纷发表意见,通过集体研学,老师们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对接下来的教学有很大帮助。


出席:成澎、岳秋丽、李翠、陈莉莉、单任强、唐平涛、丁晓燕、赵熙健、郝媛、解世红、赫炳琦、梁月、胡亚男、时芳、陈希敏、胡漫漫。


通讯员:解世红

[版权所有]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0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