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院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5:58   点击量:[]

2021年2月27日上午9:10,马院集体备课会在图文信息大楼210召开。纪要如下:

一、马院院长夏文燕总结寒假工作,针对新学期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一)集体备课

要求参加集体备课的三个组,按照文件要求,利用今天的时间进行修改完善,按时上交。同时强调今后各位老师要侧重教学改革研究、业务能力(包括上课、科研)、教改课题等方面的工作。

(二)教学科研工作

新学期已经开始,老师们要迅速进入教学状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开展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史学习,各位老师要加强党史学习,同时马院有党史宣讲的职责。此外,还要结合去年的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做好新学期个人工作计划。

二、副院长成澎安排具体工作

(一)集体备课2月28日上午交给陈希敏。思政课题3月5日交给岳秋丽老师。

(二)工作计划,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齐。

(三)制度建设,修改1项,制定10项。讨论初稿,3月底交稿。

(四)开课前准备,28号之前以教研室为单位,完成自查,收齐检查材料,汇总给李翠,形成检查报告,上交教务处。

三、概论课教学工作(李翠)

(一)授课计划讨论:

讨论是否加入前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教学课件可参考之前集体备课资料,教学设计修改后共享到群里。

(二)实践活动设计

三个实践活动。活动一,是根据教材及当下建党100周年设计红色影视剧欣赏,如《建军大业》《建党伟业》等。活动二,根据教材及当下四史学习,学习经典著作选读,可以采用书写对党的祝福、朗诵经典著作片段等形式,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活动三,根据教材进度,设计为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的奋斗史。

(三)概论课成绩构成

设计为5:5模式。平时表现与期末成绩比重各占50%。平时成绩包括课上表现10分、学习通20分和实践活动20分。

(四)检查材料

包括授课计划、记分册、教案。开课前准备好第一周的授课材料。

另外,排课说明:如遇学生实训、劳育周,提前跟班委联系;各位老师看清自己的课表,授课地点可能会有变化,提前跟学生沟通,避免走错教室。

四、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工作计划(陈莉莉)

(一)开课时间

第10周开课,主要是在11-14周;15-18周。

(二)授课内容

选定四个讲授专题。

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奋斗历程;三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四是山东新动能新业态新科技。

讨论线上建课方式,按学期建立。

出席:、夏文燕、成澎、岳秋丽、李翠、陈莉莉、单任强、赵熙健、唐平涛、丁晓燕、郝媛、解世红、梁月、胡亚男、时芳、陈希敏、胡漫漫。

未参会:赫炳琦(请假)


[版权所有]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00290